所謂的藻礁,主要是由殼狀珊瑚藻老化藻體所形成的礁體結構,而殼狀珊瑚藻則是一種重要的造礁生物。在台灣,不只在桃園沿海有藻礁,包括新北市的淡水、石門及三芝、屏東的恆春半島東岸都有,但桃園縣的觀音、新屋的「觀新藻礁」是最大分佈區域。

烤肉宅配 台中平鎮 海鮮吃到飽年菜預購

藻礁的形成環境需求,需要堅硬的基質,像是礁石、礫石、珊瑚礁等,沿海透光環境需光照強度不高、鹽度變化大且濁度高,另外藻礁的生態功能,包括形成立體多孔隙結構的生物棲地,及提供豐富的藻類做為食物。至於「藻礁」一詞,共涵蓋了兩個概念,包括「地質」的藻礁,指的是千年累積的藻礁,為地理景觀、生物棲地,是死的,靜態的;而「生態」的藻礁,指的是生存於礁體上的動植物,及所形成的生態系,它是活的,動態的。

為保護藻礁生態,桃園縣政府與行政院農委會於2014年依《野生動物保育法》將觀音、新屋海岸的藻礁區,公告劃定野生動物保護區及重要棲息環境,保護區內含豐富海洋生物及鳥類生態。根據調查發現,藻礁具有高度的生物多樣性,動物密度台北下午茶推薦吃到飽為新竹香山溼地的8倍、台中高美溼地的5倍。至於中油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預定地旁的大潭藻礁,位於觀音藻礁保護區的北方。(中國時報)

2018端午禮盒推薦




2BCD781693B61097
arrow
arrow

    黃郁育冶閱格終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